校医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工作 >> 校医院 >> 正文

春季谨防食物中毒宣传学习资料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0:00 点击数:

春暖花开,万物生发,也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也是经过冬季储藏的蔬菜易产生有毒物质的季节,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食物的腐败变质、发芽生根、毒害污染等都会引起食物中毒,那么食物中毒的定义是什么呢?春季我们又该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呢?春季那些食物是食物中毒的“重灾区”呢?今天中国家电网小编就为大家带来一篇史上最全的有毒食物清单。

一、什么是食物中毒

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的急性、亚急性疾病。

二、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把好食品来源关:到正规菜市场、超市购买食材,不买路边流动商贩的食材,凡发现有腐烂、发霉、变质等可疑食品,均不要购买。

2、做好食品贮存:食物要分别存放,禽肉、水产品和蔬菜存放、清洗、切配必须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加工好的熟食应贮藏在60摄氏度以上或10摄氏度以下的条件下。

3、食品要彻底加热煮熟:熟食在食用前必须重新加热处理,加热温度至少要达到70摄氏度以上;隔夜食品及豆类食品要加热煮熟,方可食用;在卤菜出锅后,必须尽快冷却,以免其中残留的细菌大量繁殖。

4、不要食用有毒有害食品:如毒蘑菇、发芽马铃薯、鲜黄花菜及来路不明的食品和调料;加工扁豆、四季豆、生豆浆时,一定要烧熟、煮透,防止中毒。

5、讲究个人卫生及餐具卫生:一定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使用餐具前要做好清洁工作,并且定期消毒。不要用含铅、锌、铝等制品盛装、烹饪食物,以免导致人体慢性中毒。

三、春季食物中毒的“重灾区”

1、野菜

春暖花开,绿草茵茵,不少农贸市场摊位上的野菜成了市民竞相购买的“新宠”。一是不要过量食用野菜,如苦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之功效,但过量食用则可伤人脾胃;青菜含有生物碱,为凉血止血药物,常食则可致人脾胃虚寒、血淤;二是在食用野菜时要彻底清洗,并用开水煮一下;三是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防止食物中毒;四是过敏体质的人不宜食用野菜。

2.毒蘑菇

南方地区导致人中毒和死亡的主要有两类蘑菇:一类是鹅膏菌属,包括灰花纹鹅膏菌、致命鹅膏等;另一类是红菇属中的一些种类,包括亚稀褶黑菇、日本红菇等。部分有毒蘑菇和可食用的蘑菇长相非常相似,市民不要轻信所谓的“民间偏方”来辨别蘑菇是否有毒。

3、四季豆

四季豆又称豆角、梅豆、扁豆等。近年来,由于食用没有烧熟煮透的四季豆,而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经常发生。在此提醒消费者,购买四季豆时注意选择鲜嫩的,加工时注意先去除含毒素较多的两头、豆荚和老四季豆;烹调时避免采用凉拌、爆炒等加热时间短的方式,要把全部四季豆煮熟焖透,使豆棍由硬变软,外观失去原有的鲜绿色(变为暗绿),毒素被彻底破坏,吃起来没有豆腥味才是安全的。

4、马铃薯

马铃薯俗称土豆或洋山芋,人们常用的一种食物,由于保存不当,多在春季变绿、发芽,其幼芽及芽眼部含有大量的龙葵碱(龙葵素),人食入可引起中毒。怎样才能预防发芽马铃薯中毒呢?首先,要注意储存方法,马铃薯必须存放在低温、无直射阳光照射的地方,防止其发芽;其次,不要吃发芽过多或黑绿色皮的马铃薯;对于发芽较少的马铃薯,应彻底挖去芽和芽眼,并将芽眼周围的皮削掉一部分,且这种马铃薯不宜炒丝或炒片吃,而应该红烧、炖或者煮着吃;第三因龙葵碱遇醋易分解,故烹调时可加些食醋,以加速龙葵碱的破坏。青色的或发芽的土豆和青色番茄:

我们平常生活中,买菜买马铃薯和番茄的时候尽量挑选熟透了的,因为青色的马铃薯和番茄也含有毒素。

建议:在挑选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要挑到了哦。

5、黄花菜

黄花菜又称金针菇,是人们喜爱的菜肴之一,但是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如果人体摄入秋水仙碱后,会在人体组织内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碱。而二秋水仙碱是一种剧毒物质,可毒害人体胃肠系统、泌尿系统,严重威胁健康。

新鲜黄花菜食物中毒:首先新鲜黄花菜不能立即食用,如果食用就会导致咽干、烧心、口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血便、血尿或尿闭等现象,严重的致人死亡。

建议:要将新鲜的黄花菜煮熟晒干后方可食用,干黄花菜是无毒的。

6.木薯(地瓜,甘薯)或者竹笋:

生的或者没有煮熟的木薯或竹笋含有天然的毒素,食用后会导致人体食物中毒,严重的致人死亡。

建议:木薯煮透,竹笋切片后煮熟。

7.去年冬季腌制的酸菜、咸菜

随着春季气温的升高,酸菜和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食用颜色过深、已变质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8.冷冻海产品

春季是海产品的产出淡季,如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就容易腐败变质,所含的蛋白质就会分解,并且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吲哚、恶臭素等有毒害的物质。而且这些有毒害的物质,加热煮、熬并不能彻底破坏其毒性。

8、霉变甘蔗

“清明蔗毒过蛇”!春季气温逐渐回暖,空气潮湿,甘蔗糖分含量很高,收割以后经过长途运输,储存时间过长,就非常容易霉变。霉变甘蔗会产生节菱孢霉菌,节菱孢霉菌产生的三硝基丙酸,被人食用后会导致丙酸中毒。一般情况下,霉变最早是从芯开始的,红心甘蔗就是霉变现象。

9.新鲜的木耳

春季是南方木耳疯长的季节,而不少人觉得,食材肯定是越新鲜越好,但木耳却是个例外,新鲜的木耳中含叶林类光感物质,如果人生吃新鲜木耳,可引起日光性皮炎,严重者出现皮肤瘙痒、水肿和疼痛。这种有毒光感物质还易被咽喉粘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所以为什么吃木耳要先用水泡,或者一定要煮熟之后再吃就是这个原因。

10.金针菇

不少人吃火锅总喜欢点一盘金针菇烫着吃,这样吃本身没问题,但如果你选择生吃金针菇,那就万万不可了!因为没熟的金针菇里含有秋水仙碱,这种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会形成二秋水仙碱,这种物质对人体的呼吸道有着强烈的刺激作用!会导致严重的恶心和呕吐的症状!所以吃金针菇前,最好在冷水中浸泡1小时。烹饪时把金针菇煮软煮熟。凉拌时,除了用冷水浸泡,还要用沸水焯一下,以便完全熟透。

食物中毒怎么办

饮水

立即饮用大量的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催吐

如进食的时间在一至两小时前,可人为帮助催吐,尽快排出毒物。

导泻

食物中毒后时间已超过两小时,但精神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解毒

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ml加水200ml,稀释后一次服下。

保留食物样本

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及时保存可能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做好餐具、炊具的清洗消毒工作;

2、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注意洗手;

3、要尽量少到不卫生的街头大排档或证照不全的小餐馆就餐;

4、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5、购买生肉时,要注意识别有无检疫部门的检疫图章;

6、隔夜、隔餐食品应低温储藏,再食用前要充分加热,提倡“现买、现做、现吃”。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