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工作 >> 校医院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基本知识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00:00 点击数:

新型冠状病毒基本知识

一、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具有传染性,传播方式与普通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相似,但该病毒能让人感染严重肺炎并导致肾功能衰竭,重症和死亡率较高。

二、临床表现: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血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预后良好,但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三、传播方式: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传播:

(一)直接传播:病人打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乃至呼出的气体中,都带有病毒,近距离接触直接吸入可以导致感染。患者或者携带病毒的动物呼出气、嚎叫,同样也有病毒,会导致感染。

(二)气溶胶传播:病人喷嚏、咳嗽、说话时的飞沫,漂浮于空气中,大的颗粒会沉积下去,而直径小于2.5pm的颗粒,就会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被吸入后,就会感染。携带病毒的动物呼气,同样也形成致病气溶胶。

(三)接触传播:病人喷嚏、咳嗽的飞沫,虽然开始是播撒在空气中,但最终会沉积下来,沉积在地面、座椅、门把手等日常物品上面,还有病人痰液、唾液等分泌物,以及沾染上各类分泌物的手,触摸日常用品,也会把病毒留在上面。如果正常人的手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手就会被污染,再接触自己的口、鼻、眼等粘膜,可引起感染。

校医院宣

2020年1月23日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