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后勤处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00:00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后勤职工队伍素质,促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主动适应学院改革发展的需要,根据中共中央《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学校党委、行政的有关要求,结合后勤处的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后勤职业道德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后勤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职业道德是公民道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道德原则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是职业行为规范的指南,是调整职业活动秩序的纲领,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高校后勤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后勤队伍职业道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三服务两育人”工作的顺利实施,关系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学院的安全稳定和发展,关系到后勤事业的生存和兴衰成败。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学校后勤职业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广大后勤职工忠于职守、勤奋工作、顾全大局、乐于奉献,为学院的改革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赢得了师生员工的信任。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师生员工对后勤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学院对后勤职业道德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应该看到当前后勤职业道德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职工还存在着雇佣思想,主人翁意识不强,“三服务两育人”观念淡薄;有的职工缺乏进取心,工作热情不高;有的职工受拜金主义的影响,不能正确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有的部门领导对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少数职工的行为损害了后勤管理服务育人的形象,带来了一些不良影响。这些现象或行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因此,加强后勤职业道德建设的任务既紧迫又艰巨。我们一定要提高对加强后勤职业道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大力提高后勤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

二、后勤职业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加强后勤职业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为基本道德规范,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以“安全、优质、高效、规范”和建立良好的后勤信用体系为基本目标,大力倡导“三服务两育人”的后勤职业道德准则,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后勤队伍,努力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学院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后勤保障体系。

加强后勤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坚持集体主义、人道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坚持正面教育,积极疏导和实事求是、因人施教的原则;坚持严格要求和尊重信任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职业道德教育与法纪法规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职业道德教育与表扬和批评、精神和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职业道德建设与后勤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继承优良传统美德与弘扬时代精神、改革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言传身教、言行一致的原则。

后勤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是:以加强对职工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作风、职业责任教育为重要内容,全面提升后勤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以开展岗位培训、岗位竞赛、岗位成才为载体,提高后勤职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以倡导“三服务两育人”的后勤职业道德为准则,引导后勤实体和职工树立信誉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师生第一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意识;以追求“安全、优质、高效、规范”为工作目标,达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以建立健全后勤实体和职工个人信用档案为体系,促进后勤信誉体系的建立和发展。

三、后勤职工职业道德行为规范

爱岗敬业 忠于职守 以人为本 服务师生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质量为本 诚实守信 办事公道 一视同仁

主动热情 礼貌待人 举止文明 乐于助人 优质服务

耐心细致 任劳任怨 崇尚科学 热爱学习 锐意进取

遵纪守法 廉洁奉公 不谋私利 严守规程 安全第一

爱护公物 艰苦创业 勤俭节约 杜绝浪费 争优创先

弘扬正气 热爱集体 团结协作 顾全大局 献身后勤

自强不息

四、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道德教育

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职业道德理论、原则和规范的教育,职业价值和荣辱观的教育。要通过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强化职工道德规范意识,培训职工勤业、精业、团结协作和平等竞争意识,树立乐业意识,提高敬业意识,调动创业意识,逐步具备后勤职业所必需的职业道德素质,促进职工自觉地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认识和坚定的职业道德信念,陶冶炽热的职业道德情感,磨练顽强的职业道德意志,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大力加强后勤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要把职业道德教育放在突出地位,将职业道德教育作为职工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建立职业道德教育制度,每年各部门要定期对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道德教育。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服务标兵、技术比赛、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的职业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要大力宣传后勤职业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职业道德高尚的职工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后勤职业道德建设要不断创新,努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克服形式主义。

五、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后勤职业道德建设的保障机制

处内各级领导要把职业道德建设作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把职业道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职业道德建设与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统一部署,统一规划,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内容落实。各级领导要亲自抓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要充分发挥监督保证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带领和引导广大职工切实提高职业道德素质。要充分发挥分工会在后勤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中的作用,支持分工会开展群众性的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党、政、工共同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建立和完善后勤职业道德考核、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后勤职业道德建设考核制度,把职业道德作为职工年终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建立定期表彰制度,大力表彰和宣传职业道德高尚的职工和职业道德建设成绩卓著的单位。对违反

职业道德的职工要严肃处理,对品行不良、影响恶劣的职工要调离岗位或解除劳动合同。

建立有效的后勤职业道德监督机制。中心各级领导要加强对后勤职业道德建设的检查评估工作。要加强舆论监督,批评、揭露不良的道德行为。要重视对职业道德的评价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道德评价活动,积极鼓励师生员工对后勤职业道德状况进行监督评议。各级领导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改进工作。

积极开展后勤信用体系建设。各部门要建立起本部门职工个人的信用档案,建立不良的信用记录制度和失信惩戒制度,建立科学的后勤信用等级评价体系,逐步完善后勤信用的认证和失信防范机制。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

规章制度